Acai 1
巴西莓Açai(AH-SIGH-EE)是大自然賜予的禮物,是目前世界上最新流行,含高量抗氧化物質的超級水果。

巴西莓Açai主要生長在巴西亞馬遜熱帶雨林的低漥潮濕地帶,世界上主要的巴西莓供應來源大多位於亞馬遜河口的廣大區域。

巴西莓又名Euterpe badiocarpa、Euterpe oleracea,屬棕櫚科,樹身細長,可達15-25公尺高,樹幹直徑約10-15公分,開棕色與紫色花,葉鞘帶有紅色。巴西莓樹生長極慢,通常必須長 到4-5年才開始結出巴西莓果。成熟的巴西莓果大小約直徑1-2 公分,會由綠轉紫色,一粒粒排列於葉鞘。

acai 2
亞馬遜戰士的精力來源
  巴西當地居民相信巴西莓果具有神奇魔力。饒勇善戰的亞馬遜勇士相信巴西莓可以讓他們身體強壯、力氣倍增、滋補強身,所以戰士們上戰場打仗前,都會先喝上一大杯巴西莓果汁,在當地稱為「生命之樹」。在巴西及秘魯當地的傳統醫學深信巴西莓有神奇的療效。
 

神奇的超級水果
  作為大自然恩賜的禮物,巴西莓比石榴及藍莓更富含抗氧化物、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和膳食纖維。
   研究顯示,大量食用葡萄酒及橄欖油的法國及地中海式的飲食習慣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益處【1,5】。而有機巴西莓更是神奇地結合上述兩種飲食方式的優點, 抗氧化物質(花青素anthocyanin)是葡萄酒的30倍【1】而且必需脂肪酸的組成(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更與橄欖油類似。
  除此之外,綜合巴西莓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及植物固醇的協力作用,巴西莓對促進心臟血管及消化道系統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再者,成分中幾近完美的胺基酸組成及微量礦物質更可以維持肌肉的正常收縮與再生。
 

acai 3

acai 4

超高含量的抗氧化物質-花青素
   抗氧化物可以減少人體因為自由基產生所造成的損害。巴西莓中含有的抗氧化物主要是花青素,主要成份是cyanidin-3-glucoside【1】。 cyanidin-3 glucoside已被發現其抗氧化的能力(ORAC分析)是Trolox(維生素E的水溶性相似物)及紅酒中主要花青素(malvadin-3 glucoside)的3.5倍【11】。(Sambazon巴西莓果粉末ORAC值大於30,000 μmole TE/ 100 g,花青素含量400 mg/100 g。)
  花青素能增強抗氧化功能,減緩老化,同時改善對於眼睛視覺與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對多種疾病有 治療的功效,包括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以及人類的乳房纖維性囊腫(fibrocystic disease)【11】。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花青素能增加動物胰臟細胞胰島素的生成量達50%。研究人員認為食用含有花青素的水果可能可以影響人類胰 島素濃度,幫助對抗糖尿病。其他的生理效果包括輻射保護、化學保護、血管保護及消炎作用【11】。
 
與橄欖油相似的脂肪酸成分
  巴西莓的脂肪酸組成和橄欖油的脂肪酸組成很類似,而食用橄欖油更是使地中海區域的居民維持低的心臟疾病的主要原因【1,5】。
   巴西莓的脂肪酸含有60%的油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 9)及12%的亞麻油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 6),兩者皆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前者可以幫助減少低密度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並維持高密度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的含量;而後者被發現可 以同時降低LDL及HDL的含量【5】。
  脂肪酸在人體可以幫助運輸和吸收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D、E、K。
 
珍貴的植物固醇
   植物固醇是植物細胞膜的成分,分子結構就像人體荷爾蒙,可以幫助我們應付因荷爾蒙不足時而有的種種問題,如:改善年長男性攝護腺肥大導致經常半夜起來上 廁所的糗境【7】,以及降低膽固醇,避免中風與動脈硬化【6】。初步的證據也顯示巴西莓成分中主要的植物固醇b-sitosterol可以防止因為身體壓 力所引起的免疫系統弱化【7】。


優良的膳食纖維
  巴西莓果乾重中含有超過12%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以改善人體的消化系統。低膳食纖維的現代飲食方式已經被認為會提高癌症和心臟疾病罹患機率。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減少人體膽固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減少某些癌症的發生。


超級水果的風潮
  巴西莓已經引起生物學家和營養學家的注意並在美國掀起一股風潮。最近幾年並成為優秀運動員和注重營養人士的喜愛,有關巴西莓的食品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在市場上。
   美國著名的皮膚病專家Dr. Nicholas Perricone躍上紐約暢銷書的排行榜的著作「The Perricone Promise」賦予巴西莓Acai極高評價,並接受美國各大知名電視節目的採訪【13】。美國著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溫弗莉在Oprah Winfrey Show節目中更對巴西莓Acai讚譽有加,稱為青春永駐的水果。
  2007年4月號FUNCTIONAL FOOS & NUTRACEUTICALS雜誌更是用大篇幅的封面故事「超級水果Superfruits」來報導巴西莓及其他水果。
 
引用文獻
1. Rogez H. Açaí: Preparo, Composiçao, e Melhormento da Converaçao. Belem: EDUFPA; 2000.
2. Seager S, Slabaugh M. Chemistry for Today: General Organic and Biochemistry-4th ed. California.
3. Wardlaw G, Insel P. Perspectives in Nutrition 2nd ed. Saint Louis: Masby Year Book, Inc; 1990.
4. Sillberberg S. Chemistry: The Molecular Nature of matter and Change 2nd ed. USA: McGraw-Hill; 2000. 1086p.
5. Cook-Fuller C, editor. Annual Editions Nutrition 00/01 12th ed. Connecticut: Dushkin/McGraw Hill; 2000.
6. Berges B, et al.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double-blind clinical trial of beta-sitosterol in patients with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Lancet 345: 15291532, 1995.
7. Pegel K. The importance of sitosterol and sitosterolin in human and animal nutrition. S African J Science. 93, 263268, 1997.
8. Miura T, et al. Effect of Guaraná on exercise in normal and epinephrine-induced glycogenolytic mice. Biol Pharm Bull. 1998 Jun;21(6):646-8.
9. Henman AR. Guaraná(Paullinia cupana var. sorbilis): Ecological and social perspectives on an economic plant of the central Amazon basin. J Ethnopharmacol, 1982 Nov.
10. Duke JA. CRC Handbook of Medicinal Herbs. Boca Raton, FL: CRC Press, 1985, 349.
11. Hong W, Cao G, Prior P: Oxyga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 of Anthocyanins. J. Agric. Food Chem. 45, 304-309, 1997 Açaí contains valuable phytosterols.
12. 雅虎奇摩知識網站(http://tw.knowledge.yahoo.com/

資料來源 :  食品資訊雜誌 第221期

了解更多Monavie 產品帶給您的好處

monavie.fred@gmail.com

msn : monavie.fred@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